观致是款好车,就是生不逢时?

2014/2/16 23:53:33文章来源:12缸汽车网编辑:发动机浏览:
昨天夜里,在缸哥的汽车天地会1群发生了对观致现象的激烈大讨论。在美女jessica的主持下,各路汽车人参与热烈,讨论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缸哥整理了整理精华如下,分享给社员们!哎哎,那个郭谦郭总,你真应该进群来听听!




昨天夜里,在缸哥的汽车天地会1群发生了对观致现象的激烈大讨论。在美女jessica的主持下,各路汽车人参与热烈,讨论时间长达3个多小时。jessica帮助缸哥整理了整理精华如下,分享给社员们!

嗨,各位天地会群友,夜深了,大家都睡了吗?早睡的人都是好孩子!


大家在群里讨论的非常热烈,我在这稍稍做下总结:


讨论的话题围绕“汽车新秀观致”和“老生常谈的自主品牌”两大问题。

一,对于观致:

蹇鹏感慨:观致生不逢时(小编认为,这是个大话题,得对整个汽车行业环境做分析);投资广告不如投资渠道,5个亿作为建店返利和金融支持,还是比较让经销商接受的。让经销商赚钱的品牌才是有生命力的品牌。(弱弱问一下:这是个新品牌哦,不砸广告,谁知道观致是神马玩意儿呀?)

王长谦:观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给购车人一个很好的购买理由(这个观点超赞,对啊,我为什么要买观致?);卖的好的不一定是好产品,营销、推广是一方面,关键是购买后带给客户的是什么?

缸哥:换人太频繁是个很大问题(人员流动大确实是个问题,但也是必经之路,要思考的是如何缩短阵痛期或者说如何尽可能的规避影响?);放水扩渠道,放低姿态,养肥先驱经销商;

张传金金总:观致无任何创新的地方,能源,网络,销售,售后,广告,靠何脱颖而出?工艺一样如何?售价也一样,但品牌不一样。观致在用传统方式做车,现在已经没有机会。假设工艺,产品一样,和福特大众一个售价,比产品?比品牌?比价格?比动力?比什么?(陷入深深的思考中……是啊,比什么呢?)

腾讯汽车田彬杰:观致需要在自己的品牌中提炼一个让消费者购买的利益诉求点,要么是技术要么是节能要么是文化;造型啊,设计啊都可以成为诉求点,但是目前从观致铺天盖地的硬广上还看不出来。(广告的目的和效应)


总结:以我对观致的了解,这个企业确实在努力搞得跟别人不一样,但不知是大家对一个标榜“能颠覆行业传统”的企业期望过高,还是其自身确实只是“换汤不换药”而已,目前观致的确已经凸显了许多问题。作为一个新秀,能让大家起哄,就意味着至少走出了第一步,接下来,我们继续跟进,拭目以待。

二,自主品牌:

蹇鹏:传统观念和既得利益是阻碍自主品牌发展的两座大山。

保定小缸哥:打造国内外通吃的标杠车型,自主品牌联盟,抢占合资市场;
归舟:自己没有有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却要以爱国为名奢求消费者去买国产车,这是不现实的。

总结:自主品牌就像我们的一日三餐,是个少不了的重复了N遍的话题。有时候都腻了,不知道还有什么新的观点可以摩擦出来。大家继续努力。

最后,非常感谢各位的参与!什么是平台?我想,这就是平台!也许有些观点稍显稚嫩,也许是炒冷饭,但是,毕竟有人在思考在探讨在切磋,这是好事,不是么?大佬们当年也是从青葱岁月里走过来的,今晚,就当作《致青春》啦!

让我们相约下一期话题:扒一扒大众的昨天今天明天。谢谢大家!


群讨论全文请阅读下面:

---------------------------------------------------------------------


jessica 21:05

欢迎大家继续讨论观致如何创新的问题:


北京简鹏 21:06

观致生不逢时。我们缺乏国际化的管理思维,大陆市场的经销商渠道管理模式和国外不同。


广州程鸣 21:23

对做汽车的难度没有充分的认识,这样的人太多!


保定小缸哥 21:14


你们确定观致定位于国内?我觉着是在国内试验为以后出口或者在国外建厂生产做积累。目前大部分自主车都发力于国外市场,在当地建厂销售。在一些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水平和我国三线城市消费水平应该有共通的地方。我感觉国产品牌新车推广之所以难是因为国产车一直没有标杆车型可以内外通吃,给人的感觉总是庞杂的拼凑。如果国产车成立联盟共通为国产车造势抢占合资市场会不会好些?如果各个国产厂商联合不至于合资这么猖狂,政府提倡兼并现在国产厂商大的就那么几个,联合虽有难度却不是不能实现,我觉着更大的阻力在于地方政府为了各种利益而无法达成一致。就像中国足球,人口基数这么大,投入那么多,为什么这么差?我们汽车市场量这么大包括政策在内各种投入也不少,为什么国产始终起不来?里面的原因不知是市场层面,我想会有政治因素吧。


仅为个人观点,欢迎大家指正。



王长谦 21:17


观致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给购车人一个很好的购买理由。卖的好的不一定是好产品,营销、推广是一方面,关键是购买后带给客户的是什么?



jessica 21:21

现在很多车企都在电视或电影里植入广告了,观致在爱4里的植入不算创新



王长谦 21:23

观致可不可以打“爱国经济的概念”? 2007年我曾经提出“爱国消费 购买国产”的消费爱国的理念,被他们说是狭隘的爱国主义!




归舟 21:26

我上午就说过,目前自主品牌能称得上标杆的也就是长城、长安、比亚迪、上汽荣威和名爵。余子皆不足虑。话是比较尖锐,但这是实际情况。消费者没有错??要让中国消费者买自主品牌车,自主品牌必须要有拿得出手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我们都知道日系车省油、德系车质量稳定、美系车宽大舒适、韩系车造型时尚,有着对市场极强的快速反应能力……但目前中国的自主品牌还谈不上有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


北京简鹏 21:31

观致可以尝试走国民车技术标准输出概念,什么是代表中国的国民车?打造国民车名片概念!类似当年北京吉普,输出图纸,开放技术。


保定小缸哥 21:32

所以我觉着国产车应该联合


王长谦 21:32

狭隘的地方保护思想,影响的有何止是汽车呢!


jessica 21:33

但观致目前跟消费者一提国产车,就完了。尤其不能提奇瑞,见光死。


北京简鹏 21:33

传统观念和既得利益是阻碍自主品牌发展的两座大山


保定小缸哥 21:33

这句话说到点子上了。就应该集中全力打造标杆车型。



归舟 21:33

自己没有有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却要以爱国为名奢求消费者去买国产车,这是不现实的。


保定小缸哥 21:33

我国技术打造家用车完全没有技术难度,但需要所有国产共同去做,涉及利益方太多了。


jessica 21:34

同意归舟


归舟 21:34

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汽车业的自主品牌应该向手机行业的国产品牌学习。


北京简鹏 21:35

手机没有那么多合资企业


深圳田彬杰 21:35

观致需要在自己的品牌中提炼一个让消费者购买的利益诉求点,要么是技术要么是节能要么是文化。


jessica 21:35

观致国产爱国牌跟政府打打可以,但也有难度,各个地方各自为营,比如广州广本等等等等。


jessica 21:36

同意田兄


jessica 21:36

你说它的安全是诉求点吗?


jessica 21:36


造型呢?


归舟 21:36

领域不同,人家也是国产,为什么国产手机品牌能在中国市场占据大半壁江山,而国产自主品牌却做不到?这是我们自主汽车品牌从业者应该好好反思和学习的。


jessica 21:36

价格呢?


北京简鹏 21:37

我强调的是技术标准定义者,不能永远走逆向开发和拿来主义的道路。


保定小缸哥 21:37

这种诉求点完全没有竞争力,合资对国产的压榨太狠了,注意观致的售价


jessica 21:37

手机属于快速消费品,汽车在中国目前还不是


保定小缸哥 21:38

如果先开发国产车的二手车流通市场会不会促进国产车的发展?


保定小缸哥 21:39

我觉着观致搞个以旧换新比较好吧


jessica 21:39

但它把安全,造型,亲民的价格融合在一起了


jessica 21:39

以旧换新??


保定小缸哥 21:39

大众和观致都把安全造型价格融合在一起,你选哪个?


舟 21:39

?说过以爱国的名义去购买自主品牌,爱国是政府引导,车企打铁自身硬,给消费者的实在的购买理由……


归舟 21:40

像车联网这样对汽车业有着革命性意义的趋势,绝大多数自主品牌汽车厂商都还没有意识到??本来国产车能拿得出手的核心竞争力就不多,还看不清大趋势,岂有不被边缘化的道理?


保定小缸哥 21:40

合资里不止一个大众


深圳田彬杰 21:40

造型啊,设计啊都可以成为诉求点,但是目前从观致铺天盖地的硬广上还看不出来


归舟 21:40

是的,田先生所言极是


北京简鹏 21:41

这些营销手段只是术的层面,势道术,造势,问道,谋术


jessica 21:41

观致的车联网,qoros cloud就比较牛


jessica 21:42

大家继续讨论观致


jessica 21:42

一天讨论一个品牌


保定小缸哥 21:42

宣传再有特点产品本身才是起决定作用的


北京简鹏 21:42

现在正在看出彩中国人,长安汽车冠名


归舟 21:42

貌似是从我今天上午批评奇瑞的车质量不好开始的……我话说得是不太好听,比较得罪人。但我仍然希望奇瑞和观致能够走出自己的路


深圳田彬杰 21:43

长安砸了多少银子


保定小缸哥 21:43

消费者可选择的余地太大了


汽车节目主持人 程明 21:43

这个群人太多了


jessica 21:43

缸哥,你觉得现在观致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李颖 21:44

放水扩渠道吧、别吊着卖了。观致整了几年,就是个装字。装来装去没用滴。出来混 迟早是要卖滴


归舟 21:44

在国内做自主品牌本来就不容易,希望奇瑞和观致能够坚持下去,弥补自身的不足,为推动我们国家民族汽车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jessica 21:45

装B是有一点的


深圳田彬杰 21:46

做品牌,不装下B肿么做


北京简鹏 21:46

投资广告不如投资渠道,5个亿作为建店返利和金融支持,还是比较让经销商接受的。让经销商赚钱的品牌才是有生命力的品牌。


jessica 21:46

但也不是没资本装啊


保定小缸哥 21:46

合资占据先天优势,国产发展时间短,既要斗合资又要内斗,你抄我我抄你,还有精力吗?


李颖 21:46

让老夏来卖


李颖 21:46

你看看行不行


jessica 21:46

同意田兄


保定小缸哥 21:46

加上各个品牌地方政府的壁垒


保定小缸哥 21:47

单靠一家自主品牌抗不动国产车的大旗


深圳田彬杰 21:47

你看这期的现代品牌硬广,大谈人生理想,搞得跟奥迪奔驰宝马一样[呲牙]


Frankhuang 21:47

观致这个品牌到底怎样!大家有些耐心好吗!毕竟是一个全新品牌


李颖 21:47

品牌可以装、渠道就不要装了。同意蹇鹏。放水开渠,养肥几个经销商再说吧。有了榜样,经销商才有信心大干!



北京简鹏 21:48

自主品牌联盟不应是名义上的,应该在资本层面上



Frankhuang 21:48

靠自己力量 做出一款好车、靠自己力量发展经销商



jessica 21:49

怎么养?


深圳田彬杰 21:49

品牌不装B,迟早被雷劈。渠道不放水,销量起不来。


Frankhuang 21:49

他完全可以靠奇瑞销售渠道!他为什么不做?


李颖 21:49

想想当年F3老夏是怎么卖起来滴、区域巡回上市,资源不够的时候不是一把撒开,而是集中兵力先破山东。


jessica 21:49

把整个省的代理权给他不是养么?


北京简鹏 21:49

当年比亚迪老夏的分区上市还是很经典的。


Frankhuang 21:49

因为他们要的品质


保定小缸哥 21:50

对的,和我的标杆车看法一致。

Frankhuang 21:50

不要那么急功近利


jessica 21:50

要奇瑞的渠道观致就毁了


Frankhuang 21:51

我做观致的 他们的理念很好


深圳田彬杰 21:51

人家观致就是要和奇瑞分渠道,用奇瑞的渠道,品牌就毁了。


归舟 21:51

是的,Jessica姐姐所言极是


Frankhuang 21:51

所以给观致时间


Frankhuang 21:51

现在的点评都太早。观致年底75家,今年还会上2款车。



深圳田彬杰 21:52

我们在看观致肿么发展



归舟 21:52

来日方长,观致的成败也不急于这一时。希望观致能够挺住!但奇瑞内斗太厉害,芜湖派、学院派、海归派、一汽派……


张传金 21:55

观致无任何创新的地方,能源,网络,销售,售后,广告,靠何脱颖而出?


jessica 21:55

首先,大家没有看衰观致,第二,大家在讨论各自认为的观致目前出现的人们看得见的问题,第三,一个品牌能人们聚在一起聊,证明她已经风骚了,就像美女一样,大家对她起哄,她就赢了,暗爽。


Frankhuang 21:55


我们参观观致的工艺,绝对一流。观致就是靠品质!


深圳田彬杰 21:56

我们承认观致品质一流,我们讨论的是目前大家看到的观致还有很多可以尝试创新的东西。


张传金 21:56

工艺一流和谁比?合资?自主?


Frankhuang 21:56

当然和合资比


Frankhuang 21:57

有些方面比大众通用做的还要好。


张传金 21:57

比福特和大众如何?


张传金 21:58

工艺一样如何?售价也一样。


深圳田彬杰 21:58

那你有参观过大众通用的厂么[抠鼻]


张传金 21:58

但品牌不一样。


Frankhuang 21:58

当然


保定小缸哥 21:58

看过大众的工艺?



保定小缸哥 21:59

内行看门道。对于制造工艺仅仅知道皮毛,可惜。继续睡了。汽车的四大工艺是什么?冲压,焊压,涂装,总装。四大工艺才决定品质。


Frankhuang 22:02

你说的工艺消费者会关注?


保定小缸哥 22:03

工艺难道不影响安全性吗?你不考虑车的安全?工艺不影响车身寿命吗?你不考虑漆的喷涂度?色泽?


北京简鹏 22:04

设计,材料,之后才是四大工艺。


Frankhuang 22:04

当然了,所以观致安全碰撞2013年最佳。


张传金 22:04

我希望观致做起来,但他在用传统方式做车,现在已经没有机会。假设工艺,产品一样,和福特大众一个售价,比产品?比品牌?比价格?比动力?比什么?


归舟 22:05

福特翼虎的断轴门闹得沸沸扬扬,观致没有,没听说观致3断轴,但观致的销量根本无法和长安福特同日而语,说明产品质量是成功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


Frankhuang 22:06

具体观致用什么方式做车,他们的决策层会考虑 不是我们来决定的。而且观致3现在4s销售近1000台。没有媒体说得那么低。第一辆车是2013年12月31号交车的。


张传金 22:07

讨论而已,结果定论。一年后。


Frankhuang 22:07

如果你买车 有2个月用零牌机会你会不用?


jessica 22:07

金总@张传金 ,你觉得观致还在用传统的思维做车,那还有什么地方是可以创新的?


归舟 22:08

创新方面举个例子:如果观致能抓住车联网普及的趋势引入车联网系统,打造出自己的产品特色,那恐怕就不一样了。


Frankhuang 22:08

观致有自己的车联网系统。


jessica 22:08

归舟,观致的qoros cloud系统很牛



归舟 22:09

引入车联网系统,观致就有可能成为汽车业的小米


jessica 22:09

观致目前为止是我见过最新鲜的车联网产品


汽研米兰人 22:09

呵呵,车联网是趋势,普及还早呢


Frankhuang 22:10

你这个太武断


jessica 22:10

观致在车联网上做了很多新的尝试


张传金 22:10

那个系统我用半年可以开发出来,没啥新意。


北京简鹏 22:10

远程诊断加手机APP


Frankhuang 22:10

车联网就是发展趋势?


Frankhuang 22:10

未来谁都不知道


jessica 22:11

开发简单,问题是,现在的车企还没人做到这一步


汽研米兰人 22:11

车联网来势凶猛,肯定是趋势


Frankhuang 22:11

这种事你我都不知道 不要用肯定


汽研米兰人 22:11

我了解的,主流自主企业都在搞了


汽研米兰人 22:12

呵呵,我知道的几个企业都在搞,好几个已经搞出来了


归舟 22:14

观致目前还停留在传统的硬件思路上,需要引入互联网思维,目前长安、青年汽车、上汽荣威在这方面是有的比较大胆和领先的,我不能说搞了车联网的汽车和品牌就一定能成功,但至少能让自主品牌多一点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和卖点,对自主品牌的发展都是有益无害的


Frankhuang 22:15

观致逸云系统知道吗?所有观致车主都能显示。胎压 保养 导航样样有。互动也有。


归舟 22:16

知道,但观致好像并没有在宣传推广上对这个云服务系统大书特书,这是我非常费解的。


Frankhuang 22:17

观致宣传是有策略的、先要对车有认可。再对车上附属特点产品介绍等等。


Frankhuang 22:18

车现在都不认可,逸云再牛逼有什么用?


归舟 22:19

我知道观致在做,但没听见观致拿它当卖点来吆喝??观致花那么多钱好不容易赞助了《爱情公寓4》,却在主角开观致车的剧情上没有对观致的云服务的卖点进行渲染,实在是匪夷所思。


jessica 22:19

额,我默默抹一下汗,车联网也属于车的一部分哦,也是卖点哦,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哦


归舟 22:20

这就是典型的汽车硬件厂商(不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僵化思维。


Frankhuang 22:21

当然是车子本身 作为一个全新品牌最先当然是说主题了



汽研米兰人 22:22

呵呵,你做汽车互联网的,还不知道技术难度多大吗


汽研米兰人 22:22

车联网在技术层面上并不难


汽研米兰人 22:23

你说的那些功能比亚迪都有


汽研米兰人 22:23

群里有比亚迪的,你找辆秦试试就知道了


Frankhuang 22:23

这个都不是重点


归舟 22:24

小米做手机也不过两三年时间,论设计、硬件做工肯定和传统手机硬件厂商有差距,但为什么它能成为国产手机的标杆?根本原因就是小米懂互联网,而其它手机硬件厂商不具备


Frankhuang 22:24

汽车人 首先把车先做好


汽研米兰人 22:24

上汽好几年前北京车展上就宣传过了


Frankhuang 22:24

车子做好了 消费者才会买单


jessica 22:25

对,所以我们在讨论怎么样让消费者买观致


汽研米兰人 22:25

这是实话,相对于谈论的,性能更实在些


归舟 22:26

那么多工业领域的企业都说要学习小米、学习互联网思维,但目前至少在汽车业,我认为绝大多数品牌是没有学到点子上


Frankhuang 22:26

先做好车 车联网是锦上添花的事


汽研米兰人 22:26

同意


Frankhuang 22:26

观致全系 马牌轮胎


jessica 22:27

成功的人放屁都是香滴,不要盲目推崇


Frankhuang 22:27

这个只有宝马才用


Frankhuang 22:27

观致首先做好自己品质 保持品质就是最好


北京简鹏 22:28

看来只有打民族牌和情感牌了


北京简鹏 22:28

找到一个对标车型使劲打


北京简鹏 22:29

合资打不过就打合资自主


北京简鹏 22:29

往死里整


汽研米兰人 22:29

对标和竞标是两回事儿


北京简鹏 22:29

找个日系的合资自主对标,使劲炒作


归舟 22:29

汽车业有互联网思维取得成功的新品牌并不是没有成功的先例:Tesla那么火,一方面是它是很酷的高端新能源跑车,另一方面是它的企业领导人是IT界出身,在车联网的尝试上非常大胆和领先,这都是我们应该学习和借鉴的


北京简鹏 22:29

或者韩系的


北京简鹏 22:30

没有美国政府支持,他早就被戴姆勒收购了


北京简鹏 22:32

锁定一个特定顾客群,使劲挖,比如医生。


归舟 22:32

我个人认为自主品牌要玩所谓的“弯道超车”,选择车联网作为突破口要比选择新能源容易得多


北京简鹏 22:32

零利率。零首付


北京简鹏 22:34

车联网和电动车的共性在于标准不统一,自己联自己解决不了问题。所以观致要作为标准的输出者


汽研米兰人 22:35

电动车标准逐渐在统一了


Frankhuang 22:35

观致在做 …


北京简鹏 22:36

国家标准早有,企业标准不同,充电接口样子一样,输出功率千差万别


北京简鹏 22:37

其实观致只是自主品牌现状的一个代表,大家都差不多


北京简鹏 22:38

消费者关注的永远是价格价格价格


北京简鹏 22:39

国家标准 GB17761-1999: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


北京简鹏 22:54

又是一个弯道超车的伪命题,不能走向世界的技术都是短命的


北京简鹏 23:08

有技术流,情绪流,车联网流,各个流派,信息量真大


北京简鹏 23:08

这是跨界思维的最好平台


北京简鹏 23:09

我的观点还是:观致是款好车,就是生不逢时!


Frankhuang 23:15

不管怎样希望大家宽容 观致会不断努力!








 


关注微信号:12缸汽车(kf12gang)看更多猛文。

缸哥
12缸普通会员
作者的其他文章
    我要评论
    (温馨提示:登陆后才可以发表留言,您要先登录。) 发表评论
    >> 更多评论0
    大家都爱看
    相关阅读

    微信扫一扫12缸
    超过百万粉丝在关注